描述: 描述: 描述: 描述: 描述: 描述: 描述: 描述: 描述: 描述: 描述: 描述: title1

詩名:春曉

●作者介紹:

  孟浩然(689740)本名浩,字浩然,襄州襄陽(今湖北)人。四十歲以前,他一直隱居在襄陽附近的鹿門山。四十歲時才來到長安,以「微雲淡河漢,疏雨滴梧桐」而大受讚賞。他的詩活潑靈動,尤長於五言詩,後人稱讚他「慣以有情的動作,繫屬到無情的自然物上去。」

●語意:

春天的夜裡,我睡得十分香甜,不知不覺天已經亮了。醒來時,聽見到處都是鳥兒的叫聲。想起昨天夜裡,曾經聽到刮風下雨的聲音,不知道外面的花兒被吹落了多少?

●作品賞析:

     這首描寫春天早晨的詩,全詩只有一個春字,卻處處流露春的氣息。前兩句從「不覺」到醒來聽到鳥兒叫聲的「覺」,後兩句知道昨夜下雨是「覺」,第四句不知花落知多少又是「不覺」。這樣意識的波折,和春眠時睡時醒的感覺十分配合,可見詩人的用心。全詩均只用聽覺描寫,不用視覺,也與春眠貪睡懶得睜開眼有關呢!

    這是首膾炙人口的好詩,學會欣賞詩人的用心,下次跟人談起此詩時,又多了一些能談論的有趣故事唷!

●注釋:

1.     曉:天剛亮的時候。

2.     聞:聽到。

3.     啼鳥:鳥兒啼叫聲。

4.     來:傳來。

 

●資料來源

1.    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://163.32.158.250/gift/ch/post03/index.asp

2.     四季詩情,江格宗,文化出版社,民國88年。

 網頁製作:圖具組大熊老師